logo 当前位置: 义乌热线 济南26岁小伙自闭7年头发长过半米 曾说服母亲试图变性

济南26岁小伙自闭7年头发长过半米 曾说服母亲试图变性

时间:2015-05-25 18:01未知 我要投搞

[提要]济南26岁青年小李被父母送进济南一所“与世隔绝”的特殊学校——济南宏开教育培训学校。在此之前,由于长时间封闭自己,小李的头发甚至长到半米多长。他甚至还曾提出想要变性。

 
 

DSC_7251_副本_副本

济南26岁小伙小李,从中学毕业开始就将自己关在屋里,不愿与任何人交流,甚至连自己的父母都不愿“搭理”,与一只小狗相伴7年,刚进入济南宏开教育培训学校时,头发甚至长到长达半米多长。(齐鲁网记者 张伟 摄)

DOU_1182_副本

刚入校时的小李依旧过着“自己的生活”,不愿他人交流。(齐鲁网记者 张伟 摄)

DOU_0965_副本_副本

入校两个星期后,小李主动提出剪掉自己的长发,开始“初变”。(齐鲁网记者 张伟 摄)

DOU_1546_副本_副本

每天晚上的观评新闻活动,小李都会主动走上台,面向80多名学员说说自己对新闻的看法。(齐鲁网记者 张伟 摄)

  齐鲁网济南5月20日讯(记者 张伟)记者见到小李时,他正站在窗前,手里拿着近半米的长发,认真梳理。他告诉记者,这些头发,他曾留了七年。

  一个多月前,26岁的青年小李被父母送进济南一所“与世隔绝”的特殊学校。在此之前,小李常年将自己关在在屋里,不愿与任何人沟通,甚至连父母都不愿“搭理”,与一只小狗相伴持续7年。由于长时间封闭自己,小李的头发长到半米多长,甚至曾试图变性。

  幼年父母离异 男孩自闭

  小李出生在济南的一个普通职工家庭,但在他读初中的时候,父母时常吵架,对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“没你的事,管好你自己就行了。”后来,父母离异,小李开始跟着妈妈一起生活,但妈妈“望子成龙”心切,对他的学习与生活提出严格的要求。妈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“我比你自己还了解自己。”父母的离异,母亲的“强势”,让小李倍感“压力”。

  再加上小李一直视为“偶像”爷爷的去世,还有学校同学关系的不融洽,让他渐渐变得“异常”。小李表示,“初三那年,来自学校的压力,家庭的压力,同学的压力,让我喘不过气来。”从那时起,小李就深深地感受到来自生活各方面的压力,他不懂的如何排解,慢慢变得少言寡语,不愿与人交流,甚至连父母都不愿“搭理”。

  说服母亲试图变性

  各方面的压力汇聚在一起,尤其是母亲的“强势”,让小开始变得消极,既达不到妈妈的要求,那为什么不选择“放弃”呢?甚至小李在自我封闭的过程中曾问过妈妈,他是不是被抱错了,自己是不是小姨的孩子。“人的生命非常脆弱,任何一个人到最后都会死亡。”那时年少的小李已经看透人生,对生活“无望”。

  最让母亲想不到的是,小李还曾提出想要变性。“他就是来自于家庭的压力和母亲的‘强势’要求压力太大,不知道如何选择做‘自己’。”心理专家潘兆芬分析。后来,当母亲去联系医院准备为小李“变性”时,他又“拒绝”。

  自闭7年与狗为伴

  发现世界“无聊”的小李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“世界”。他认为任何的交流都是多余的,甚至与父母的交流也多余。“我的世界他们不懂,也无法理解,更无法进入。有时候我就觉得跟他们说了他们也不懂,还不如不说。”于是小李将自己锁在屋里,每天发呆,看电子书,偶尔玩单机游戏,这就是小李自我认为的“世界”。

  在小李的家里,小养了一只小狗,是他最好也是最珍贵的朋友。小从小把它养大,已经养了15年,小把它看做生命的一部分。“我养了十五年,它就像我的兄弟姐妹,比父母还亲。”说起家里的小狗,小满是自豪,因为这个小伙伴他养了15年,陪他自我封闭了7年。

  “活在自己的世界不是幸福”

  实在拿小没有办法的父母,一个月前终于下定决心将他送到济南宏开教育培训学校。初到学校的小仍旧“过着自己的生活”。“刚来学校的时候,每天蒙着被子窝在宿舍里,谁叫都不起。”教官孙兆杰告诉记者,入学初的十多天,小蒙着被子窝在床上,任凭谁喊都不管用。

  刚入校的小时常夜里睡不着,深夜坐在床上披散着头发,经常把夜里起来上厕所的学员吓一跳。在其他学员的眼里,小更是一个“怪人”。直到两个星期后,看着身边的学员每天出操、上课、唱歌、训练、作息,小开始与别人“接触交流”。 

  现在的小完全看不出曾是个“自我封闭”与世隔绝的人。经过宏开教育培训学校“军训管理、心理矫正、认知教育、电脑科技、文化补习、亲情关怀”的“六位一体”教育教学经验方法及心理咨询师的辅导,他似乎已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,“在我走出家门的那一刻,看到家门口,怎么变成这样了,小区怎么也变样了?”回想起入校当天从家里走出来看到外面的世界时,小“惊讶不已”。直到现在,小才意识到,原来自己打造的世界不属于自己,追求的幸福也不是真的幸福。

  “希望自己可以考取心理资格证,学习中医药学,可以陪狗狗度过最后的时光,为父母创造更多的幸福,好好珍惜将来的时间,多走出去看看丰富自己的世界。说。